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我院召开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8   点击:

5月3日下午,泉州经贸学院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院长杜朝运教授、商务系主任吴国胜、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陈文雄、陈慧、赵思思以及十余家合作企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国胜主任主持。

会上,杜朝运院长向在座的企业家致欢迎词。他指出,如今高等职业教育不断向信息化发展,并且越来越重视实践性教学,因此,我们的职业教育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学院可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在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和产教融合等方面优势资源,与企业相互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拓展校企合作形式,深化校企合作深度,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随后,由杜朝运院长向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紧接着与会人员围绕我院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行业人才需求现状、人才培养方式如“校中店”校企合作模式等作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吴国胜主任认为,专业群建设应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通过校企合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校企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订单班、冠名班等模式,也可以由企业到校培训,进行企业文化介绍,让学生认同感知企业文化,还可以通过推荐各种优秀人才到企业定岗实习,为企业开设专题的招聘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满足企业的各项需求等等。

厦门富莱思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清认为,现在企业的发展需要各种高素质的技能型优秀人才,但也面临着招工难的困境,而学校的毕业生同样也面临求职难,通过校企合作,学院能多推荐企业所需的优秀人才,企业也乐于接纳适应企业发展的毕业生,达到双赢的效果。福建海思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兰茂泉认为,可以由企业派专人到高职院校给学生做职业规划,开展各种讲座,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帮助学生开展项目,做学生的“引路人”,让学生尽早适应企业的文化及其氛围,缩短学生进入社会工作的适应期。泉州市奥琪包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兴希望企业能有机会与学院多互动,学院老师可以到企业进行参观,了解生产第一线的运作情况,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

陈慧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感谢各位企业家莅临指导,帮助共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商贸专业群建设,一起研讨如何培养更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希望企业一线操作能手能将实践操作经验带入学校,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进入社会提供“无缝连接”。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拓展了校企合作形式,深化校企合作深度,推进电子商务及商贸专业群建设,而且是对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电子商务等商贸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次全新实践,将有效提升学院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商务系 曾凡 陈文雄)